前言

坐上火车去拉萨!咱可不是去西藏洗涤灵魂的,那把西藏当成澡堂子了?西藏是一个训练营,所有的困苦艰难扛过去才行。

来看看我的西藏旅行四宝:藏香猪、藏狗、热水,氧气瓶。
藏香猪:在途径的市区,在公路旁,在树林里,在山里,经常能看见一群小黑猪和几只大黑猪在溜达,在游客多的地方,猪会主动要吃的,火腿肠、饼干、糖果都吃,吃完了还会主动要,我发完了吃的,就向车走去,一只猪跟着我,我没理它,眼瞅着我快上车了,着急的猪猪居然拱了我的腿肚子……哈哈!谁说猪笨啦!这比狗都通人性啊!一路可爱的小黑猪简直塞满了我的相机内存卡。我还是喜欢叫小黑猪,叫藏香猪,总感觉是桌上的……

藏狗:怎么不是藏獒呢?藏獒的确很多,但是藏区的土狗野狗更多。包容的地方狗就多,在景区,在休息区,都能看见成群的野狗可怜巴巴地等吃的,你都不好意思不给。它们不争不抢,会带路,会避开马路的车辆到对面等你。

热水:在西藏的每一天都是艰难的,平时一口气上五楼不费劲,在西藏,我要找电梯才能上楼。你会感受身体的变化特别明显,头疼,心脏疼,不敢翻身,极度上火,眼睛要鼓出来了,眼里充满了红血丝,这就是高原反应。西藏早晚温差大,多喝热水能减轻高反,还能提高上厕所的频率,并为经营厕所的藏族人增加收益。

氧气瓶:西藏的高反的确令人恐惧。据说来西藏一次,人的寿命大概会减少半年。来都来了,少就少吧。但是头疼真是比少半年生命让我受不了。红景天的口服液和药片也吃了,高氧水也喝了,不管事啊,还是氧气瓶好使。氧气瓶的广告语“会说话的氧”,真的是会说话啊,我得对氧气瓶说声“谢谢你,没有你,我头疼得快坚持不下去了。”可惜第一天没有用氧气瓶,半夜心脏疼得受不了,连关灯的路都是漫长的,很担心第二天早上再也醒不来。也许这就是来西藏的必需体验项目吧。
接下来是西藏的游记,有我的手绘哦,希望你也能亲自去西藏感受一下生命。

D1 北京-拉萨

乘坐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全封闭庞巴迪有氧列车Z21次火车,据说是进口德国的列车,实行弥漫式供氧,以西宁海拔(2300米)含氧量为供氧标准。

漫长的1天半车程,百无聊赖的乘客们幸运地遇上了一位脱口秀列车员:“这床铺这么窄,这么长,是给欧洲人设计的,长,咱是用不上了,可以放行李啊。”“欧洲人一年坐火车的人,都赶不上咱这一趟车的人多。”“有人到拉萨一下车,吧嗒躺地上了。坐飞机的更邪乎,一下飞机,马上坐飞机回去了。”

西藏真不是你想来就能来的。

脱口秀列车员终于祭出了他的杀手锏:推销预防高原反应的商品:红景天和高氧水。我一口气买了俩!
火车上买的俩其实不太好使,西藏根本就不卖这些边缘产品,直接卖氧气瓶,还真顶用。
火车开进西藏,还收到了藏文短信,but from Dalai Lama......
途经格尔木、昆仑山口、沱沱河、唐古拉山、那曲、当雄可欣赏风光旖旎的青藏高原。沱沱河大桥,措那湖,欣赏独特藏区风光。望着草原,想象自己是一只野马~

D2 拉萨

抵达海拨3658米的雪域圣城拉萨,乘车前往拉萨市区,一路上都在感受高原纯净的空气。
很本土化的口号:要想富早起去织布,要想穷睡到太阳红。这标语看得我好惭愧!没有一天能早起的!
入住酒店,作适应性休息。

【温馨提示】:
对于初次进藏的游客来说第一天非常关键。因为拉萨海拔3650米,含氧量只有内地的65%,多数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除了保持平常心态以外,还要多饮水、多吃水果、充分的休息是预防高原反应的最佳办法。还要做到不饮酒少抽烟,不要暴饮暴食,当晚最好不要洗澡,以免着凉。
因为不敢晚上洗澡,在火车上憋了2天,头发跟鸡窝一样,干脆中午洗头发吧,自然干的,没有问题。
酒店门口有很多商店,这里的小狗特别多。
今天下午去附近溜达一下。去了一家藏族面馆吃了碗藏面,喝了酥油茶,咸的,甜的,都有。
西藏地区做饭一般做不熟,有夹生的感觉,幸好我不挑食,必须光盘,以示尊重藏人。
老板娘是藏人,不大懂汉语,随便夸赞了几句好吃,她很开心,一聊才知道,老板娘比我还小一岁,西藏的天气真是辣藏摧花啊!
在一些汉人开的饭店里,经常能看见这样的高压锅。
晚上溜达到拉萨的青旅集中地,这些都是藏式的青年旅舍,院子里的约玩通告栏带着浓浓的藏漂文青风情。

D3 拉萨——林芝

今天从拉萨坐车到东部海拔低的林芝
途径松赞干布出生地,就当作个休息区而已。
松赞干布出生地:在墨竹工卡县,位于318国道旁一个村庄边上,名为强巴敏久林。他出生地甲玛乡,甲玛意为百里挑一的富地,古时为群山环绕、水草丰足的圣地。据说,在松赞干布的父亲当政的时候,这里曾建有强巴敏居宫,松赞干布就出生在这座宫殿里。
一路的牦牛很霸气,因为它们是这里的主人。西藏的动物权很受重视。
第二个休息区,米拉山口,5013米!!!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山口处常年积雪,发育有远古时期冰川活动遗迹。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一路上遇见悠哉的藏土狗。
很佩服骑行318的人,战天斗地抗高反!!!
第三个休息区,是个小河边。终于不用上旱厕了,在这里可以体验江厕~~~
聪明的藏狗见到大巴就会过来迎客,迎客之前先方便一下~
林芝地区相对暖和,算是藏上江南吧,藏香猪也比较喜欢在这游荡玩耍。
快乐的小黑猪让我快乐起飞!

D4 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风景区

早晨一路穿越盘山公路,沿途欣赏着没有被圈起来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最终来到被圈起来的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只有在西藏的景区,野狗会自由出入大厅,它们跟人一样平等。我特意买了馒头,有个狗不吃,另一只吃,还陪着我走,因为我会掰馒头给它,过马路时它会先跑到对面站着等我,一直跟着我直到我进了护栏排队,它就离开了,又去寻找下一个有缘人。
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有的地方成为西藏江南。
南迦巴瓦峰: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横断山脉的交会处,是中国西藏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位于喜马拉雅山的东端(喜马拉雅山脉西起克什米尔的海拔8125米南迦一帕尔巴特峰,东至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全长2400公里)。
南迦巴瓦峰的美就在于像一个躺着的少女,而且是身材火辣的少女,你懂得~
雅鲁藏布大峡谷,这里也是水葬的区域,可是我当时不知道,还喝了一杯江水煮的酥油茶,还吃了一串烤鱼......
小小的一只店主!
凝视~
藏族首饰,30元一颗。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门票包含午餐,但是综合费用680元。菜相当不错了,蔬菜在西藏是比较珍贵的。
峡谷里有一片沙地。
下一个景点是南伊沟风景区。南伊沟主要看民俗风情,当地少数民族的人文风情,还有植被,花等,这里的标签是“中印边界”、“麦克马洪线”。
南伊沟风景区:“南伊”,藏语意为“仙境”。不仅风景秀美,更为神秘的是这里鲜为人知的珞巴文化。 有“藏地药王谷”之称,传说藏药始祖宇妥·云丹贡布曾在此地炼丹并行医授徒,是神秘藏医药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南伊沟位于西藏米林县南部的南伊乡境内,距县城5公里。沟内生态保护完好,气候湿润,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平均海拔2500米,被誉为“中国绿色峰级的森林浴场”,“地球上最高的绿色秘境”该景区既是民俗旅游点,又是生态旅游区。
从这里即可望见麦克马洪线。所谓的麦克马洪线,实际上是1913年英国探险家亨利麦克马洪(Henry McMahon)为当时的英属印度测量的一条印度和西藏的边界,将原属于西藏的约9万平方公里划归印度。虽然当时的北洋政府,西藏当局以及民国政府都不承认这条边界,但印度一直控制着该地区,1962年中印还发生过一场规模较大的战争。
再来回顾一下这张图。红色虚线就是麦克马洪线。
这里的居民很原生态,养着各种各样的动物。小花猪~
彩条猪~

D5 离开林芝——阿沛阿旺晋美出生地——拉萨

今天是坐车的一天。休息区的懒狗,已经懒得迎客了,等着人上赶着去喂它。
阿沛阿旺晋美就出生在这里,村子整体外观很不错。很多人家开始经营客栈了。
车里有一只家狗,野狗很好奇地围观。
乖乖狗们很会讨食,不争不抢不叫不扒,难道藏族的狗都很佛系了么?
家狗要走了,野狗们犬吠送别。
家狗:跟我回家吧,别再流浪了。
野狗:不,被拴住没有自由。西藏才是俺们的天堂。
一排排彩色的房顶代表着不同省份为西藏援建的房子。貌似蓝色是广东援建的。
又是一条懒到家的狗。好吃的放在嘴边,躺着吃。
当地的藏族人到雅鲁藏布江取水。小孩不知道汉藏之间的生活水平差异,他很快乐~
当地人就这样利用绳子和铁丝过江,同行的游客争先恐后一试身手。
西藏的主人。
朝圣之路上的人们。
晚上到达拉萨。我在街里溜达,下了点小雨,突然看见一个纸箱子在移动,仔细一看,原来是一个小孩自己打上的“雨伞”。好聪明。

D6 羊卓雍措湖

今天的海拔高了,上山的时候头疼得厉害,多亏了氧气瓶。
一路上山,藏族人真的还在晒牛粪啊!
到达山顶,来到秀美的羊卓雍措湖面前,还有等待迎客的可怜藏獒被冷风吹。
必须来一张,左拥右抱,10元钱。
藏獒:人类啊,可别来西藏嘚瑟了,瞧把我们冻得!
湖美,山也美。
下午自由行,逛了逛拉萨的市中心。
偶遇一只野汪,献上煮鸡蛋一枚,很乖,还让摸头。
溜达到布达拉宫外,没有进去参观。
我站在布达拉宫斜对面的一座小塔,这是瞭望布达拉宫的绝佳位置,也是写生的好位置。
比起人潮汹涌的布达拉宫门口,去附近的幽静之处转转会有意外收获,至少可以感受浓浓的藏族烟火气息。
沿着道路上了山,来到一座庵。藏式建筑。
原来真是燃烧的酥油。
喇嘛写的字。
喇嘛说我的帽子好看,我就真的送给她了。
前方还有寺庙,太晚了就没进去。
该吃晚饭了。依然选择藏式食物。
依然是小碗的夹生藏面,依然光盘。
喜欢在西藏这样随处走走拍拍的时光。

D7 纳木措

今天来到气候暖和的纳木措国家公园。

纳木措国家公园是拉萨首座国家公园,这是西藏继雅鲁藏布大峡谷国家公园后的第二个国家公园。位于拉萨市当雄县与那曲地区班戈县之间,面积为106万公顷,包括念青唐古拉山主峰、湖泊鸟岛、岩画石刻、羊八井等。
纳木措国家公园强化生态保护功能,逐步发展“生命繁衍之路、高原探秘之路、草甸湿地之路、藏民俗之路”等专题旅游线路。
公园核心之一的纳木措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22米,宛如从天而降的翡翠,被誉为“天湖”,是藏传佛教的著名朝圣之地。
这是一只身体和心理都受伤的野狗,身上皮肤有整齐的不长毛区域,我给它喂火腿肠,它小心翼翼地,没有摇尾巴,也没有看我一眼,吃完就走到湖边独处了。
纳木措的湖非常清澈,也是神圣的,不允许被亵渎,据说如果有人脱了鞋去湖里洗脚,就会被藏人踹进去。
好多牦牛可以骑,一定要提前讲好价。我不喜欢控制动物,所有没骑,省下时间喂刚才的野狗了。
圣湖旁边飞一张。
沿途的游牧式的藏民,经营着藏族牧家院。
5190米!!!那根拉山口也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就是嘎嘣冷。
这里的标语依然是那么粗犷: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享受。

D8 大昭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

大昭寺,对于游客来说,这是来西藏的必去景点,而对于有信仰的人来说,这是必须朝圣的地方。
金碧辉煌的大昭寺很气派,很震撼。在西藏的寺庙,不需要功德箱,看见钱堆往里放就行了。也不需要准备零钱,可以自己找零。比如你拿出十元钱,可以从别人捐的钱里数出九元拿走就行了。
看着那些黝黑的藏民,把身上的钱都捐出来,长头磕个没完,带来的酥油一大勺一大勺供进去燃烧,信仰真是太有劲了啊!
正式参观布达拉宫,室内不允许拍照,布达拉宫的门票据说是每日限额的。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1645年(清顺治二年)清朝属国和硕特汗国时期护法王固始汗和格鲁派摄政者索南群培重建布达拉宫之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世达赖喇嘛灵塔之地,旧时与驻藏大臣衙门共为统治中心。
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圣地。1961年3月,国务院列为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其为世界文化遗产;2013年1月,国家旅游局又列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下午自由活动,西藏博物馆很值得一去。
西藏博物馆展厅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四大部分组成。 史前文化展厅向人们展示了,早期在藏北海拔四千米发掘的用以日常生活的石片、石核等旧石器工具,以及在昌都出土的石锛、石斧、石凿和新石器时代晚期的石簇、骨锥、骨针和各种红陶、灰陶、黑陶器具,完整地再现了西藏步入文明社会前具有代表性的时代进程——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和铁器时代。

除了各种类型的史前文化遗物,博物馆还有其他丰富的馆藏珍品,如多种质地和造型的佛、菩萨人物造像,历代蘸金粉、银粉、珊瑚粉等手写的藏文典籍,历代中央政府颁给大活佛的金印,金瓶掣签仪式使用的金瓶和玉签,五彩纷呈的唐卡画,各种乐器、法器,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别有风格的陶器等等。展出有一千多件精选的文物展品。
还有蜡像,很逼真。

D9 离开西藏

最后一天在西藏了,格外珍惜仅剩的早上时光。再去胡同街巷看一看。
佛教地区还容纳着伊斯兰聚集区。
这样的小胡同,才是生活的样子。
在西藏这么粗放型的地方,居然还有江南风格的建筑,是个文化人居住的地方。
坐上火车离开拉萨。会说话的氧气瓶不让带上火车,能多呼吸就多呼吸点吧。
回味着在西藏的时光和记忆,被一瓶水的广告语感动了:缘起,在人群中,我看见你;缘灭,我看见你,在人群中。感谢淳朴的藏人让我见识他们的世界,而他们对内地的花花世界并不感兴趣。
在火车上与一群喇嘛同行,这些老姑娘们也跟我们有着一样的喜怒哀乐:也会嚼着糖果打发漫长的火车时光;也会下车打卡留念;也会无聊时做低头族,真是一群非常可爱的喇嘛。
秘境西藏,你想见识她的美,就要承受她的“高”“冷”。

图文原创:望春风看世界
部分介绍来源于网络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风看世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