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行程路线)

号称“中国景观大道”的318国道,有翻不完的雪山、蜿蜒无尽头的山路,有看不够的湖泊、一望无边际的草原,还有雄浑苍凉的世界屋脊、抒情如诗画的田园风光。
在春风化雨时节,沿着318,去米林,去波密,寻找云端上的桃花源

云端上的彼岸·16天滇藏纪行(上)https://www.tuniu.com/way/4228758

云端上的彼岸·16天滇藏纪行(下)集中了著名景点:波密桃花、滇藏线风光之芒康县盐井乡以及二三十公里范围内的澜沧江峡谷、横断山脉雪山,业拉山口、怒江天堑、72道拐、梅里雪山、千年古盐井、虎跳峡丽江古城……
TIP:昌都地区是八条进藏路线其中三条必经之地,即318川藏南线、317川藏北线和214滇藏线。江达县是川藏北线西藏最后一个县,芒康县是川藏南线和滇藏线西藏最后一个县。

行程路线:
D1 厦门成都,宿成都机场
D2 成都→(飞机)林芝,林芝机场→(汽车)雅鲁藏布大峡谷,宿索松村
D3 索松→(汽车)→尼洋河风光带→八一,宿八一镇
D15 丽江,宿丽江
D16 丽江,宿丽江
D17 丽江→(飞机)厦门
以上为实际行程,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对原计划路线做了很大调整,从D5-D10因为下雨,行程灵活改变,完美行程会在后面出现。

本篇游记,16天海量图片和文字,手把手教你如何分段包车,如何因为天气突变而灵活改变行程。
此次滇藏行16天,行程内容有五个部分,分别为:雅鲁藏布大峡谷、波密桃花、然乌冰川、滇藏线包括盐井及梅里雪山、丽江休闲发呆。
从区域考虑,将分为上下两部分。本篇为D9-D17,介绍波密赏桃花、疯狂滇藏线、千年古盐井、日照梅里的最特别玩法,不自虐,很休闲。
波密桃花沟
72道拐
梅里日照金山
千年古盐井
丽江束河古镇

第一天 波密

【今日行程】
巴卡村→(汽车)许木乡桃花沟一线游览,而后前往岗村,计划明天从岗村穿越岗云杉林到巴卡村。

要合理安排好行程,应对不寻常天气的变化,需要清楚巴卡村、岗乡、墨脱、桃花沟一线、波密县城之间的地理位置:
波密县城就一条比较热闹的公路,即那段318国道,前后也就几百米,也就是说,318国道直接穿越波密县城。公路西面就是帕隆藏布江,跨过大桥,直行是去墨脱的方向,右转进入岗乡。
波密县城以西沿318国道28公里即为古乡巴卡村,中间往北方向有一条岔道进去即为桃花沟及倾多镇一线(有指示牌);波密县城以东继续沿着318国道行驶约43公里可到松宗镇,继续行驶则前往云南和四川。
从古乡巴卡村开车前往岗乡必须路过波密县城,车程一个多小时。但从巴卡村徒步穿越当然就不需要路过波密县城了,走的是江边和森林。
【攻略:波密桃花沟一线】
网上美文如是说:波密的倾多、巴达村、如纳村、嘎朗村是著名的桃花村,在波密那是一定要去的地方。这里的桃花,是经由帕隆藏布江的清澈河波涤荡,再由喜马拉雅山脉的冰湛风雪淬炼,历经山河千年的薰育,独得天地一缕灵气的呵护,才有此世间殊品,自然醉霞绯云,娇美异常,比素若铅华,浓艳胜赭丹,近赏颊凝新荔,肤胜鹅脂,远观则满树和娇烂漫红,万枝丹彩灼春融,如绯红胭脂,层林尽染,是别样江南的转世记忆,也是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千古余情。
路线如下:桃花沟——嘎朗村——如纳村——朱西村——倾多镇——许木乡。

从波密县经嘎朗村到如纳村约32公里,先从318国道向西,河岸两边的的村庄到处是桃花,然后北拐上山抵达如纳村。
继续约11公里到达倾多镇。倾多镇沿线那里长满各种野桃村,千姿百态。倾多镇走到最后可以上到更高的坡地拍摄桃花和倾多寺。
最远是玉许乡(许木乡和玉仁乡现在合并为玉许乡),距离波密县城69公里,沿途包括冻油村、白玉村多为雪山映桃花的美景。这里因为海拔较高,桃花较桃花沟一带迟开5天左右。

这条路线经过实地验证,个人感觉,从318国道一进来不久的桃花沟很美,绝对的世外桃园,而许木乡林琼村一带的桃花沟则很震撼,树干粗壮,桃花漫山遍野。个人建议这两个点都可以安排徒步,让车子到前面等。
【游览波密桃花沟一线】
清晨,果然飘雨,既然从然乌打道回巴卡村,还是如期去看桃花吧。临时找了一位许木乡的司机,五菱之光450元带我们跑桃花沟至倾多镇许木乡,然后再送我们去岗乡。

一路桃花漫天,山下飘雨高处的许木乡以及林琼村一带则是阳光及蓝天。司机真不错的一直停车让我们下来拍照。桃花沟一线的桃花此时已接近尾声,再经过这几天的大雨打落了不少,不过,海拔稍高的玉许乡林琼村的桃花正是茂密盛旺时,而且还出现了蓝天(感觉在林琼村看到的桃花才是真正的漫山遍野)。
功夫不负有心人啊,我们追着太阳跑,总算是如愿看到了然乌的冰川以及波密的雪山桃花了。

以下图片按出场顺序
【大雨中进岗乡,入住途駦岗美庄园】
游完桃花沟一线,车子送我们到岗乡。此时天气极不稳定,时而雨时而阴天。

对于岗乡,我是很期待的。07年秋走滇藏线就留下遗憾(当时也是因为下雨),以致后来在其它地方看到世外桃源风格就一直唠叨岗乡应该更美吧。
一进入岗乡,噼噼啪啪一阵大雨,好吧我淡定。
途駦岗美庄园的客厅很大,沙发椅坐着很是舒服。庄园的张总——一位年轻创业者,我们畅聊了好几个小时,从他这里得知岗乡一年四季皆美景。
【岗云杉林穿越小贴士】
波密岗云杉林自然保护区位于波密县以西22公里处的帕隆藏布河畔南侧。这里山水相连,古木密盖,以名贵树木云杉、华山松为主。云杉树长势十分整齐,高大巨树拔地而起直插云端,被国家地理评为“中国十大最美丽的原始森林”之一,有“西藏的瑞士”之称。复杂的地形地貌,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古木参天、珍稀野生动植物多,使深藏密林的岗乡更加神秘与向往。
岗云杉林自然保护区徒步穿越约10公里,走走停停拍拍约需4个小时(当地人徒步穿越2小时左右),徒步起点是巴卡村,沿途会穿越无数个被桃花包围的村庄,当然也有高大原始的云杉森林,出口就是岗乡的水泥碑,这里距离徒步起点的巴卡村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

穿越岗云杉林有二个方案,其一是步行或骑马穿越过去,叫车子到那头再接回来,仍然住巴卡村;其二是大行李寄存巴卡村,轻装步行或骑马穿越过去,再走一小段住岗乡,过天车子再来岗乡接我们。
【关于岗乡】
网上关于岗乡的介绍很泛,有叫岗乡有叫岗村也有叫岗一村岗二村的,说了半天也搞不清楚叫啥。
到了现场后,经虚心求教,总结如下:
岗乡又名岗巴村,是波密扎木镇第二大村,距离县城18公里。岗巴村是行政村,下面又有四个自然村共69户人家,分别为:岗美村、岗堆村、敏冲村、单卡村。岗美村距离岗云杉林景区门口(穿越起点)最近,离草湖1.5公里;岗堆村,也就是老村长多吉郎杰家的所在地,距离草湖约3.5公里。
岗乡很美,很多驴友穿越到此后,多后悔没有在此住宿一晚。这里有雪山、桃花、篱笆、田地,似乎已成世外桃源的代名词。

这里送干货,敲黑板啦:
所谓世外桃源岗乡,就是指岗巴村(行政村),包括岗美村、岗堆村、敏冲村、单卡村(四个自然村)。
岗堆村有家庭客栈,距离草湖约3.5公里;岗美村有度假山庄,距离草湖有1.5公里。
也就是说,岗云杉林徒步穿越出来,先到的是岗美村;坐汽车从县城过来,先到的是岗堆村。两村距离约2公里。
目前有多吉郎杰家庭旅馆、达瓦家庭旅馆,条件虽比较简陋但胜在干净,地点在岗堆村。途駦岗美庄园条件非常好,地点在岗美村。

福利:波密完美的两天行程安排建议

如果天气正常,以巴卡村为中心点(当然也可以波密县城为中心点),波密这一带至少可以安排二个白天来游玩:

第一天,睡到自然醒,从巴卡村包车游览桃花沟——嘎朗村——如纳村——朱西村——倾多镇——许木乡,桃花沟一带建议徒步,并到前面的帕隆藏布江边走走拍拍,不需要门票。而后汽车送到岗乡住宿(只随身携带一晚物品,大行李放巴卡村)。
第二天,上午岗乡溜达,午餐后,从岗乡出发,徒步穿越岗云杉林回巴卡村,正常徒步是四个小时(含拍摄时间)。

或者:
第一天,路线同上,仍回巴卡村住宿。
第二天:上午从巴卡村徒步穿越至岗乡,下午叫部车从岗乡接回巴卡村,需一个小时车程。

两种安排的区别:第二种免去搬家的麻烦,第一种可以细细品味岗乡之美。

第二天 波密

【今日行程】
一夜大雨,今天依然下雨,只能遗憾的放弃岗云杉林穿越,冒雨在岗村溜达,在岗美村的途駦岗美庄园午餐后,回巴卡村,在巴卡村仁青客栈继续发呆看雨。宿巴卡村。
传说中的岗乡之美在大雨中朦胧可见,再次留遗憾。
【岗乡雨中闲逛】
波密的雨水视乎和我们特别有缘,离开波密在然乌的那两天,波密天气晴,蓝天下桃花笑春风,而我们在波密的头头尾尾五天里,不是大雨就是飘雨。回想07天秋天旱季时,波密也是以这样多雨的天气来迎接我。

不过,就是喜欢这样的自助游,因为大雨的阻挡,我结识了巴卡村的卓玛,和岗乡的小张总畅聊了一晚。旅行路上,不仅用眼看"美景",还用心看“美好”,心看到的美好会更长久,而为了这份美好,行走的脚步越来越慢。
而有些景点因为各种原因无缘所见,不必纠结。旅行总有残缺美,遗憾将成为下次再来的动力。

第三天 波密→然乌→八宿

【今日行程】
波密巴卡村(2740M)→松宗镇→然乌(3900M)→安久拉山(4325M)→八宿(3260M),夜宿八宿温泉宾馆。
行程:约240公里
路上风光
【关于波密桃花的路线设计,以及怎么找车(干货)】
路线设计时,对于从哪条线进(出)藏也是纠结了一阵子。其实我最想走的是川藏线,但这次是家庭出游,川藏线难度比滇藏线略大些,再就是走川藏线的话,周边又是很多诱人的地方比如色达、炉霍、道孚、马尼干戈、金川等等,这又得加上至少十天才能够让我解馋。看来川藏线只能继续留下遗憾,还是再走一回滇藏线吧,毕竟2007年是秋天走的,搭了大卡车走了夜路,很多风景没看到,梅里雪山也被云雾遮挡没看全,再就是盐井也遗漏。

2014年西藏发生过一起特大交通事故,西藏地界全程限速,而且客运班车规定只卖17张票,也就是说,我们四人要在波密顺利坐上客运班车的概率几乎为0,因为从西藏往云南方向(四川芒康)的班车始发站在拉萨,我们必须在拉萨购买班车票,否则只能赌运气从拉萨发出的客运班车到波密时只有13个人乘坐。而倒过来走的路线,就是指从四川和云南乘坐客运班车进来的,最靠近西藏的始发站在芒康。

想体验当地风情的最好途径就是搭乘客运班车。回想2007年那次滇藏行,先搭了大卡车到左贡,又在左贡公路边拦了拉萨出发前往云南的客运班车一路坐到德钦飞来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一车快乐的藏民(只有我们两位游客),其中一对新婚夫妇一路含情脉脉对唱情歌,藏族司机也不甘示弱的参与进对歌阵营,满车一路HAPPY。

我们这次是西藏林芝进云南丽江出,看来坐客运班车感受藏地风情的想法是不能实施了,那么实施第二方案:找返程越野车。

返回波密找返程车的二天时间内,明显感觉到:川藏线的返程车确实多,但滇藏线的返程车我们是没碰到(但如果你是1-2个人的话,搭大卡车也是很方便的,当然费用还是要给的),而川藏返程车只能送我们到芒康,到了芒康就有客运站啦,一切很方便了,那就送到芒康吧。从波密到芒康走的是318国道,翻山越岭650公里左右需跑两天,车型有霸道有陆地巡洋舰等,报价1500-2000元/车。

当然,如果万一我们返程车找不到,我们将实施第三方案:从波密包两天车到芒康(丰田越野车每天1200-1400元/车)。

西藏芒康县是川藏线和滇藏线上西藏的最后一个县,川藏南线(318国道)在此继续往东进入四川甘孜地区,滇藏线(214国道)在此为起点,一路南下进入云南迪庆地区,也可以说这两条线就是在此分道扬镳。所以,很多搭返程车及大卡车,以及客运班车的驴友,都是先到芒康,再换交通工具。
【雨雪天气再进然乌】
顺利找到一辆返程越野车丰田3400,谈好价格1500元送我们四人到芒康(600公里左右),并在八宿住一宿,关键是师傅不赶路,可以让我们一路下来拍照。

从巴卡村出发一路到然乌没停留,然乌之前一直下雨,一进然乌地界已是下午六点,此时飘雪。
行驶到然乌,我们一群南方人激动的大叫起来——经过几天的积雪,此时的然乌宛如冰雪世界,静静的对我们展示出它最美的一面。下车,打雪仗,时间滴溜溜的滑走,我们又玩又拍,但今晚要到八宿,雪天路滑,别耽误行程了。
【大雪中夜奔八宿县】
18:30左右过了然乌镇到了几公里外的“保护长廊”(为防止塌方而修建的1.5公里的水泥长廊),在这里堵了会车,据说是前面有小塌方。看着地上的积雪以及被过往车辆碾压得一坑一洼的地面,我不仅担心起明天将要走的八宿到芒康段,山高路远,还要翻越几个垭口,如果继续下雪麻烦就大了,如果真这样,那就只能在八宿继续呆着,等雪停了再走,反正我们后面还有几天丽江发呆的行程可以压缩。这次我们机动时间有3天,之前在波密下雨等天气好转用掉了1天,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可以在丽江发呆2天。
于是心情舒畅。对我们南方人来说,看车窗外的风雪漫天竟也是一种欣赏,只要不在恶劣的天气赶路,也就不存在安全隐患。

途中路过安久拉山,没停下来拍照。
夜宿八宿多拉神山温泉宾馆,条件极好,可以免费泡温泉,可以预订(此时淡季可到现场砍价)。
过了八宿的路上风光,天已渐暗。
然乌镇几公里外的“保护长廊”,为防止塌方而修建的,长1.5公里。
一路碰到不少骑行驴友。
然乌镇几公里外的“保护长廊”
快到八宿了
2007年秋天走过这条路线,震撼于滇藏线的地貌,春天看地貌就不合适,白雪覆盖啦。
芒康过来的客运班车。个人感觉坐客运班车还是很安全的,司机几乎天天都在跑这条路线,路感极好。
2007年春拍摄的八宿地貌

第四天 八宿→盐井

【今日行程】
八宿(3260M)→怒江大桥(2780M)→72道拐→业拉山(4658M)→左贡((3780M)→东达山(5008M)→登巴(3440M)→觉巴山(3911M)→竹卡(2640M)→拉乌山(4338M)→芒康(3875M)→盐井(2640M),夜宿盐井。
合计478公里。

昨夜睡得很不踏实,夜里起来拉开窗帘,屋外星星挂满天,于是满心欢喜继续睡觉。

包的返程车本来是到芒康结束,和师傅商量,最后达到协议,以1000元/车的价格继续跑到云南飞来寺,同时在途中的盐井游览半天。
因明天的行程是德钦飞来寺,我们打算住宿“梅里往事”,这家超赞的,所以我私心是想今天直接跑到盐井并住宿盐井(芒康到盐井119KM),这样明天才能悠闲游览盐井,并且能下午到飞来寺,一把时间“梅里往事”腐败一场并悠闲欣赏梅里雪山,否则按原计划今天到芒康住宿的话,明天到飞来寺估计很迟了(盐井到飞来寺103KM)。师傅二话不说同意了:直奔盐井。
于是今天展开了一场“疯狂滇藏线”。师傅不愧是跑了川藏线十几年了,车开得那叫一个快,好在西藏全面限速,否则他会开得更快。我们也没敢多停车拍照,只在几个垭口处停下来咔嚓几张。
路上随拍
【疯狂滇藏线之怒江沟,9:30】
过了八宿不多久,进入著名地“怒江沟”,即怒江天堑。这里的地质结构是最松散的,因海拔2000米导致土没粘性;又是喜玛拉雅山脉和横段山脉的交汇点,即又是干热河谷地带,导致山上没树;而因河谷风大,只要这里下雨,就会产生泥石流,连着不下雨出太阳,又是松散的石头,会自然的滚下。所以这一段路是下雨塌不下雨也塌的,没塌方赶紧过,塌的话只能住八宿或邦达等。
从以下图片可以看出,山体突兀耸立,感觉挺阴森的。
【疯狂滇藏线之72道拐,10:40】
大名鼎鼎的72道拐,又名99道弯。 这些一条一条的细线就是我们刚刚跑上来的,07年坐大卡车走这段时天色已黒,留下遗憾,八年后终于如愿了。

“怒江72拐”是西藏自治区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的一条路,从海拔3100米一路攀升到海拔4651米的业拉山口,再盘旋下降至海拔4100米的邦达镇,长约12公里。这条线是川藏南线和滇藏线的必经之路,到此的行人无不对这条路充满荡气回肠的感叹。
【疯狂滇藏线之垭口】
业拉山垭口,位于西藏昌都八宿县内,海拔4658米。从西藏过来,过了72道拐不久便到了业拉山垭口。
2007年对业拉山印象太深了,在黑漆漆的晚上,当你感到很无助时,远处山体会突然出现一个亮光,那是大卡车的车灯,一般天黒还跑在业拉山都是大卡车了,没办法载重车速太慢。那天晚上,还有漫天繁星,银河系,是我目前看到最多繁星的一次,远远超过新西兰特卡波好牧羊人教堂看星空的效果。
下业拉山垭口
东达山垭口,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海拔5008米。海拔虽高,但山路不再蜿蜒曲折,而是一条笔直的通向前方的大路,是川藏线最长最缠绵的路,一眼望不到头。
觉巴山垭口,位于四川西部的巴塘和西藏左贡县境内,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流域,海拔3911米。虽然海拔不高,却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有30公里盘山路,悬崖边是深不底的见万丈深渊,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沿着狭窄曲折山路行驶,玩的是心跳,是川藏线上最难爬的一座山。
2007年坐客运班车,车上一对新婚夫妻在这里唱情歌,秀恩爱,景还在,人已不见。
拉乌山垭口,位于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境内,海拔4376M。这是向南行的国道,整个垭口非常平缓,站在这里可以一览众山小。
【夜宿盐井】
疲命狂奔,夜奔盐井,找住宿就黑灯瞎火的乱找了,直接找了青旅住下。我在网上看到说盐井的住宿条件已经不错了,多集中在下盐井村,怎么就找不到满意的呢,过天去看古盐井,才发现我们车子开错道了。
山高路远,翻过一山又一山

第五天 盐井→飞来寺

【今日行程】
盐井是什么,是一口井吗?
盐井在哪里?
盐为什么有白盐,还有红盐之分?
为什么这里劳动的都是女人,男人们都去哪里了?
西藏有天主教教堂?那么在哪里?
佳加面能吃80碗?天啊这是什么面?

今日行程:盐井→飞来寺,约200公里
游览:澜沧江畔古盐井
【澜沧江西岸加达村,游览千年古盐井】
西藏千年古盐田的晒制工艺已被列入国家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滇藏线上少有的人文景点,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但匆匆的旅者常把它错过。
以澜沧江为界,用同样的盐水,同样的工艺,但江的两岸却是一边产白色的盐(上盐井村),一边产红色的盐(加达村),盐的成分还不一样。白盐可以吃,红盐可以泡脚以及喂牲口。
盐田都是由女人们一根根搭建的,盐也是女人们制造的,过去从卤井把盐卤搬运到山坡上的盐田,也全靠女人们用木桶背,每天要背上几十趟上百趟,即使遇到洪水泛滥,卤井被淹,盐田被毁,都是女人负责收拾残局,而男人们则负责把制好的盐用马匹驮到各地去卖,风餐露宿是家常便饭。“女人管晒、男人管卖”的分工模式是这里千百年来的习俗。现如今村子里通电了,有了抽水机,直接把盐井里的卤水抽到盐田,女人们背水的场景已成为历史,男人们也用不着再到外地贩盐,只需用马匹把盐驮到公路边,然后就有汽车拉盐,但是,不贩盐的男人同样不习惯制盐,他们纷纷到外地去打工。

买了门票车子可以进入景区,行驶几公里,很快就能看到陡峭的澜沧江两岸用木柴架起来的盐田,一块挨着一块,一层高过一层,好似吊脚楼。盐田倚崖而建,泛着光,煞是壮观,而这些连绵成片的3000多块盐田,都是由勤劳的女人们一石一木、一土一抹砌成的。
盐田下面的小道曲折弯曲,我们只能弯着腰低着头前行。 走到下面,可以看到支撑盐棚的木料表面凝结着一层厚厚的晶体,那是盐水渗出来后长年累成的痕迹,而这些盐冰凌,是最好的盐。
我们看到的盐井有好几米深,最深的有十三米,据说天气好时,能够看到井里不断冒出来的盐。

因我们的司机是四川过来的,他也没来过盐井,买了门票也没配个导游,我做的攻略虽详细但车子一开进来东西南北也懵了,再就是时间关系,只走了江的西岸加达村。就这样走走停停,一眨眼小半天就过去了。

1、地理位置: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盐井镇纳西民族乡
2、门票90元,包含中国茶马古道西藏盐井历史文化展览馆、盐田康巴民俗文化村、白盐和红盐田晒场。
3、盐井镇很小,旅游设施很完善,食住很方便。当地政府开发并规范景区,买了门票可以开车从盐井博物馆的大门进去。
【千年古盐井小贴士】
盐井的地理位置:
千年古盐井全称“西藏自治区芒康县盐井纳西民族乡”,位于滇藏线上,横断山区澜沧江东岸芒康县和德钦县之间,东有金沙江,西有澜沧江,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距离西藏芒康县城115公里,距离云南德钦县城100公里。

盐井的最佳旅游时间:
每年春季,澜沧江边冒出的是一年中最好的卤水,此时来盐井,可以看到盐井妇女在盐田的劳作,以及晒盐的景象。此时正是澜沧江两岸桃花陆续开放的时节,产出的盐品质上佳,称为“桃花盐”。

盐井游览点:
盐井较集中于上盐井、下盐井、加达3处,共有盐泉83个。江的东岸是上盐井村,主要为纳西族,产白盐;江的西岸是加达村,藏族,产红盐。红盐的价格没有白盐高,但加达村的红盐盐田却比江东的白盐盐田多,连绵不断,一望无际。

怎么去盐井:
盐井在214国道旁,是云南进入西藏的西藏第一个乡。盐井客运站每天上午有发往德钦和芒康的班车各一班,距离都是100公里多点。到德钦的班车每天08:00am发车,到芒康的班车每天上午时间不确定或可能无故停运,盐井的班车站设在了下盐井村。具体发车时间最好咨询各客运站。

怎么玩盐井:
如果时间许可的话,建议在盐井住一晚,不要错过一早和一晚的最佳光线,天气好的话可以拍到夕阳在盐田上的红色投影。时间安排上建议一个下午和一个上午,可以很好的逛完三个村子。
盐井有好几米深,最深的有十三米
江的东岸上盐井村
女人们在劳动时,还不忘画出美丽图案
盐田倚崖而建,泛着光,煞是壮观
盐田下面的小道曲折弯曲,只能弯着腰低着头前行
支撑盐棚的木料表面凝结着一层厚厚的晶体,那是盐水渗出来后长年累成的痕迹。
支撑盐棚的木料表面凝结着一层厚厚的晶体
这些盐冰凌,是最好的盐。
看到劳作的都是女人
【盐井佳加面,10:30】
来盐井要做两件事,一是游览千年古盐田,二是吃佳加面!

佳加面是当地的一种特色面,自带盐份。和其他的面相比,在和面的时候多费了一些工夫。佳加面的作料极其讲究,是用当地的猪肉做成肉沫,吃的时候再加上去,面条同肉沫混合在一起。
佳加面不是一次吃一碗,而是每次量都很少,筷子一挑,一碗就送下了肚,然后店家继续来送,如此反复,肚量大的要吃上几十碗。所吃的碗数就是在桌子上放石头,吃完一碗就放上一颗,最后统计你吃了几碗。据说,如果吃的碗数达到一定数量,在场的所有人都可以跟你一起免费。

小贴士:
正宗佳加面在盐井,收费不是按碗来收的,而是按人来收费,每人25元。吃佳加面除了吃味美,更是吃一种气氛,一种挑战。
【盐井天主教堂,11:30】
盐井也是在青藏高原上唯一留存至今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在盐井北头,214国道旁,有法国传教士邓得亮神父于1865年在西藏建起的唯一天主教堂。其周边80%的村民至今仍信奉天主教,并有一名当地的藏族神父。每周礼拜,念译成藏文的《圣经》。信徒的生活方式、习俗都与当地藏民族相同,且有部分家庭既有信天主教的教徒,也有信藏传佛教的教徒,一家两种信仰和谐共处。

从外观来看,如果不是上面有个十字架,完全看不出是一座天主教堂,因为建筑虽有西洋风格,但主要还是藏式建筑居多。
教堂里面静悄悄的,里面只有数位藏民。站在教堂二楼平台,可以很好地欣赏到远处的达美拥雪山(又叫神女峰),海拔 6434 米 ,传说是梅里雪山的第三女儿。

1、地理位置: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纳西乡上盐井村
2、免门票
【飞来寺,梅里往事,15:45】
游览完盐井,吃完佳加面后,我们直奔云南飞来寺。

我的小伙伴阳光前几天离开我们先去了瑞瓦村,5日先行到了飞来寺,守了二天未见梅里真容。于梅里雪山,我2007年来时也守了四天,其中两天去了雨崩,除了雨就是一大团浓云,梅里十三峰也只见了其中三座。阳光在7日那天很遗憾的离开飞来寺,那么,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呢?

大约下午三点多到了飞来寺,此时的梅里太子十三峰云雾飘渺,天空阴沉得让我一点都不抱希望能再见梅里。小伙伴们在梅里往事将腐败进行到底,我将街的这头溜达到那头,再将街后面的几家宾馆也考察了一番。个人觉得住宿还是住在临街吧,后面的宾馆还得提着行李走一段路呢。
正面欣赏梅里太子十三峰的最佳位置是飞来寺。飞来寺很小,如果能住在临街客栈,根本不需要再花150元的门票进入观景台。2007年来时还没有修建观景台,看梅里太子十三峰只需在公路边就可以观赏,感觉自己就像是大自然的主人,这会儿给修了一堵高墙,如果不住宿的话,还真的买门票进去看了。

梅里往事是一家很小资的旅馆,在飞来寺这个地方还是比较难得,当然价格不便宜,此时入住,先洗了一个痛快的热水澡,再在阳台上拍了一些臭美照(此时梅里雪山云雾飘渺),然后到楼下咖啡厅,喝着免费咖啡和好吃的提拉米苏,时不时看下云雾中的梅里,此时真是醉了。
豪华观景大床房:608元/间(含早);高级观景双床房:568元/间(含早)。
现在的飞来寺,右下角为飞来寺一条街+围墙+售票点,拍摄地点:梅里往事五楼阳台
2007年的飞来寺,拍摄地点:梅里往事二楼露台
梅里往事客房
梅里往事餐厅
梅里往事晚餐
梅里往事免费早餐
【攻略:飞来寺观梅里雪山的住宿】
亲测,在飞来寺,观梅里雪山的最佳住宿点是卡瓦格博酒店(类似于客栈,2007年我就住在这家,当时叫“梅里客栈”),它家边上的“时光梅里”也都很不错,正好正对着梅里主峰卡瓦格博峰,但很遗憾的是,此时没有热水可以洗澡(夏天有)。
飞来寺其实很小的,从街的这头走到那头,五分钟足够。而梅里往事地理位置差不多在街的那头,也就是说,要看梅里雪山还是有一点偏了。
卡瓦格博酒店的四楼露台是拍摄梅里雪山的最佳点
卡瓦格博酒店隔壁的时光梅里也不错,二楼有个大露台。
梅里往事

第六天 飞来寺→丽江

【今日行程】
飞来寺→金沙江第一湾→虎跳峡→丽江束河古镇,宿束河古镇
行程:365公里

上午日照金山、观梅里雪山后,租车前往丽江,途中游览金沙江第一湾和虎跳峡。
【夜观梅里雪山,4:00】
昨天下午飘着雨直到天黑,这看雪山最怕的就是下雨,雨一下,什么都看不见。梅里往事硬件软件都不错,一晚上也过得很舒畅。
我只能期待深夜。据说,黑凄凄的夜里观梅里雪山的概率最高,一丝云也没有。

凌晨三四点钟醒过来,拉开窗帘一看,哇噢真壮观,整排的太子十三峰真容显现,两条白色的云带环绕。我知道日照金山我能看到了。

实在困,拍了一张慢门还忘了把昨晚的ISO调回来,不过这张梅里主峰卡瓦格博依稀能看到,厚着脸皮放上来吧。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7:00】
天刚蒙蒙亮,太子十三峰依然挺立,仅有浅浅的一条云丝带,赶紧抱着三脚架和相机往六楼屋顶上跑。梅里往事的位置确实有点遗憾,太子十三峰的最右边二三个峰被街那头的卡瓦格博酒店给挡了。我本来想着是不是往卡瓦格博酒店那里跑,又担心时间来不及一会儿就要日照金山啦。
果然,很快的,太阳出来了,随着太阳升起,云带也随之而来,太阳升得越高,云带越厚,直至最后,云雾漫上来。
我对摄影没有太强烈的要求,更看中的是整个过程的体验,梅里雪山从梳洗打扮好到日照金山再到金色梅里十三峰最后到金色消退,整个过程气势磅礴。站在屋顶上,笑看梅里慷慨显露坐看云雾渐渐升起,直言这趟真交了“桃花运”了,不仅见到了大哥南迦巴瓦,还见到了二哥卡瓦格博,虽然还有那么一点“忧抱琵琶半遮面”,但已是相当的满足。

虽然雪山都会有日照金山,但一般特指梅里雪山,究其原因,梅里位于峡谷西侧,在飞来寺梅里又是正西的位置,正对日出方向,所以,梅里的日照金山最美!梅里的黄昏不值得留念,但是,它的日出以及夜晚,绝对值得你拥有!

小贴士:
梅里雪山最佳观赏地点,一是飞来寺,位于滇藏公路距离德钦县城10公里,二是雾浓顶观景台,位于中甸方向进入德钦的滇藏公路上,距离德钦县城约15公里,三是明永冰川上的太子庙。
【214国道上的金沙江第一湾,12:30】
在梅里往事顶楼欣赏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梅里雪山日照金山,享受完美味的早餐后,约好了车子以900元的价格送我们到丽江的束河古镇,交待藏族师傅不要走隧道,我们想去雾浓顶看看。10点整出发,到雾浓顶已不见梅里真容。

214国道云南段上的金沙江第一湾,我在2007年去时它就在公路旁,走过去就能欣赏到美丽壮观的金沙江大拐弯,现在圈起来了,建了一个观景台,联票190元(含梅里雪山观景台、雾浓顶观景台等三个)。
下图第一张为这次在景区门口的路边拍的金沙江大拐,右侧为观景台。我们没有进景区,所以只能拍到半个拐。
第二张为2007年在公路旁拍的金沙江大拐,当时还没有建观景台,0门票。
景区门口路边拍的金沙江大拐,只能拍到半个拐,右侧为观景台。
2007年在公路旁拍的金沙江大拐,当时还没有建观景台
【游览虎跳峡,17:00】
出发前和小伙伴还誓言旦旦的要去徒步虎跳峡,长线到最后也疲乏了,演变成四人一起到上虎跳去看看就OK。

虎跳峡全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峡谷中有险滩18处,沿途风光秀丽和雄壮兼而有之,尤以中虎跳为最佳。上虎跳以“峡口”和“虎跳石”著称,中虎跳以“满天星”和“一线天”著称,下虎跳以“高峡出平湖”和“大具风光”著称,各具特色。

翻山越岭,车子直接送我们到上虎跳,也就是著名的“峡口”和“虎跳石”之处。正常情况下,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游览完。这里横穿与哈巴和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以险著称。

小贴士:
1、一般包车去看的是上虎跳,而最险峻的中虎跳则要徒步,徒步路线有二天有三天。
2、如果从丽江出发,最好是到虎跳峡镇(桥头),进入虎跳峡。这样能省下玉龙雪山门票和丽江古城保护费。如果是走穿越线的话,在穿越虎跳峡到大具后,在回丽江的路上可顺道去玉龙雪山的牦牛坪或云杉坪。那可是不用门票的。
3、如果从丽江出发,可以乘坐班车直达虎跳峡镇;如果从香格里拉出发,可以乘坐发往丽江的班车,在虎跳峡镇下车即可。另外,从虎跳峡镇(桥头)坐车到丽江,不顺路到玉龙雪山的牦牛坪或云杉坪;从丽江到大具路上要交玉龙雪山门票和丽江古城保护费。也可以拼车或者包车。
4、最佳旅游时间:4-6月和9-11月,尽量避开7-8月份,因为雨季期间易发生落石、塌方等事故。
5、门票:65元
【入住:丽江束河阳光三地客栈】
这一路雪山看透透,玉龙雪山我们直接飘过,直奔束河。傍晚,终于到了束河古城,我们住在阳光三地客栈。

关于丽江住宿的选择,我放弃了热闹的大研古城,选择安静的束河古镇。
这家客栈我超级喜欢,有两个院子,院子里有多个小池塘,最重要的是有一个很有格调的大木头桌子和茶具,堪称露天茶室,这个是我们福建人最喜欢的啦,可以晒太阳泡茶聊天儿。客房的布置也不错,床够大够软,整体环境非常好也很安静,设计得很有情调,整体让人感觉很惬意,关键是价格适中。客栈闹中取静,远离束河闹区,步行过去也就是5-10分钟,距离黑龙潭和三眼井特别近。

阳光蜜月小套房(一张2米大床):196元/间,豪华精致标准房(2张1.5米单人床):136元/间。
从入住的客房看庭院
入住的客房之一
餐厅
入住的客房之一,预定的豪华精致标准房没了,给换了这间。

第七天 丽江

【今日行程】
行程已接近尾声,接下来的两天时间,每天睡到自然醒,泡茶聊天晒太阳,接近中午去逛街在古城里吃午饭,然后喝咖啡购物,日子过得很是惬意。
今天在束河古镇,明天去的是大研古城,阳光果然属于丽江,在丽江的两天时间,阳光明媚,晒得人都酥了。
【在阳光三地庭院里泡茶聊天晒太阳】
预定阳光三地,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庭院和露天茶室。丽江已经来过二次了,这次没打算奔波于其它景区之间,来到这里什么也不做,就想着泡泡茶晒晒太阳。
这里的天空那么蓝,阳光那么暖,风那么的轻柔。在这样舒适的宿地彻底放松自己,这才是丽江的正确打开方式。
【束河古镇闲逛】
丽江古城包括大研、束河、白沙三个古镇,人们常说的丽江古城指的是大研古镇,也就是目前丽江开发最好、名气最大的一个古城。
束河古镇亦动亦静,如果你想要热闹,可以来到最中心的四方街,如果你想要清净,就选择离四方街稍远一点就可以了。相比大研古城的喧嚣,束河难得有静动皆宜。

泡完茶,临近中午就进古城闲逛,逛累了找个地方吃个饭,然后回客栈小休息,休息够了再出去闲逛再吃饭,这样的旅行太美好了。

从阳光三地客栈出来,每次都要穿过一条绿荫小道,路过九鼎龙潭进入古镇。
确实人不多。虽然束河古镇名气远远不如大研古城,但却是我想要的。悠悠青龙河贯穿古镇,河边两旁遍布茶馆和咖啡厅。
束河古镇不大,不一会儿来到了最中心的束河四方街。以长宽不过30米的中心广场为中心点,向四处延伸出很多条街,每条街都可以逛逛。这里有很多装修古朴又很文艺的店铺,极富当地气息。你可以这么理解:四方街就是古镇的中心点,你往哪条街走,最后都得回到这样,如果万一迷了路,最终你也会绕回这里。四方街最为热闹是晚上了,每天晚上都有篝火晚会,游客和当地人一起跳舞唱歌,不过一到晚上九点后便会清静下来。
束河四方街和其它茶马古道上的古镇一样,也是当初马帮交易货物的场所。向四处延伸出去的街道,一条通往入口,一条通往茶马古道博物馆,一条通往青龙潭和三眼井,一条通往飞花触水

小贴士:
1、购物的店铺整体相对不如大研古城,这里更适合发呆。
2、如果喜欢清净,建议上午过来,店铺很迟才开门,游客也会很少。
从阳光三地客栈出来,每次都要穿过这样的一条绿荫小道。
位于束河古镇西北角的九鼎龙潭
九鼎龙潭
悠悠青龙河贯穿古镇,河边两旁遍布茶馆和咖啡厅。
古镇里到处是这样的餐厅咖啡厅
都是这样的青石板路
逛到一处茶店,和茶店老板泡茶聊天,最后买了几饼普洱。
飞花触水
美食街
进入美食街看看
入口处的牌坊
【午餐&晚餐:碧水云天】
这家店门口不停地转动的水车吸引了我,往里探了下,满眼的繁花绿叶穿插着小桥流水,瞬间爱上这里。

束河的很多餐厅及客栈具有独特的纳西族风格,碧水云天在束河有着古老的历史,同时又富于青春气息。当时进来时以为只是一家餐厅,后来才知道其实是一家客栈,同时经营餐馆。
挑了临街的餐桌,惬意地吃着美食,看着街边一幕幕“故事”,有拍婚纱的情侣,有咯咯笑的年轻旅人,也有悠闲骑马而过的游客......

这家的菜整体做得很不错,加上环境很棒,晚餐我们又过来美食。
碧水云天
隔壁的云知道客栈

第八天 丽江

【大研古城闲逛】
依然是上午泡菜聊天,临近中午出来逛。
昨天下午和晚上逛了束河古镇,今儿必定要给大研古城也就是大伙说的丽江古城啦。其实丽江古城是由三个古镇组成的,其中一个古城就是大研古城,只是现在人们都把大研古城叫成了丽江古城。

古城南门口就是丽江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和地标——大水车,太多的游客在这里拍照留影。风车旁边有一个用许愿牌堆起来的棚子,很多游客在这里买了一块小木牌子,虔诚地写下了美好的愿望。
从这里进古城,店铺林立,众多人头。四方街的小河边汇聚着密密麻麻的游客,实在吵杂,吓得我赶紧逃离。
古城里的路纵横交错,往深处走能避开熙熙嚷嚷的人群,或许转角遇到你喜欢的景象,不过要发呆,这里可不适合。

小贴士:
1、大研古城和束河古镇距离大概六七公里,可以打的过去,也可以坐公交车6路、11路、5路。
2、因为地方大,有很多错综复杂的小巷,很容易迷路,不过都能转回来。
3、有很多商铺,慢慢淘能买到心怡的东西,但价格偏贵。
4、一天里,以上午的游客最少,清晨就更少了。
转运风车,太漂亮了,不便宜
转运风车
杜鹃木手绘雕刻
这块400大洋被我买回来了
杜鹃木手绘雕刻,成品
【大研古城与束河古镇的区别(到丽江是住大研还是住束河)】
大研古镇是丽江古城的主城,政府资金投入大,堪称丽江旅游的招牌。相对束河,大研的纳西民族气息更为浓郁,整体装修更为个性化。也正因为如果,人气明显是大研更旺了,酒吧和商铺比束河多得多,觥筹交错,夜夜笙歌,尽在大研。一句话:大研古镇比较商业化,是一个很成熟的旅游景点,束河古镇虽也有些商业化,但安静许多,很适合晒太阳发呆。
“游在大研住大束河”,个人感觉,白天可以来大研古城逛逛,这里有不少店铺,慢慢淘能买到自己心怡的东西,住宿还是束河好,安静许多。但如果你喜欢热闹,毕竟大研有著名的酒吧一条街,而且大研古城的夜景很出名,有“不看大研夜景枉来丽江行”一说。所以住哪里,就看个人喜好了。

结束语

从茫茫的西藏高原到一米阳光别样柔软的丽江,短短十六天的旅程,在湛蓝的天空和强烈的紫外线照射下,细读雅鲁藏布江的波涛,去到人迹罕至的五千米雪线看尽雪山冰川,在梅里往事看梅里雪山云卷云舒,走在丽江古城的温柔与浪漫里。
这是一条很赞的旅游路线,覆盖多样风景。在云端彼岸,熠熠阳光洒在身上,这是一场盛大的旅行。

17天全程总费用:7800元左右(含3003元机票,不含购物)

本游记著作权归@林子高效自由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