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

旅行碎碎念

续说上次的夏季喀纳斯之行后。手里继续翻阅着《聆听喀纳斯》回忆着在喀纳斯度过的几日短暂秋天,虽说立秋已有一段时间,但北方的城市中枯黄的树叶依旧寥寥无几,没有色彩的秋天总是少了几分韵味。而此刻的喀纳斯早已秋意浓浓,相对于夏天的喀纳斯,秋天早已换了一副装扮,以至于走过的景点让我不禁感到些许的陌生,不信你看那碧绿色的湖水,远处山林的黄叶、甚至连天边的云朵都变了个模样。走过夏季的喀纳斯,见过青绿色的草原,当秋天再来时,眼前色彩多的让我数不过来,恍惚间像是误闯进一个童话世界

路线推荐

DAY1:抵达喀纳斯——贾登峪售票处购买门票或取票办理入住后换乘区间车进入景区——沿木栈道徒步至喀纳斯湖一道湾后再乘船游览至三道湾——德瓦家访(走进图瓦村感受图瓦人特有的民俗文化和待客之道)

DAY2:乘坐区间车前往观鱼台(观鱼台约1068台阶,做好登山准备)——景区换乘中心(购买明信片或纪念品,推荐狐狸书屋)——乘坐区间车到达喀纳斯新村——徒步至喊泉

DAY3:喀纳斯换乘中心——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禾木景区——骑马至美丽峰在牧民家中喝上一碗奶茶,欣赏美丽峰的美景——返回山下——乘车至禾木后篝火晚会

DAY4:早起至禾木村——徒步或骑马至哈登平台观日出——返回禾木村,漫步村中——出发前往布尔津——金山书院读一本喀纳斯的书,喝一杯咖啡放松自己的旅途——参观布尔津夜市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喀纳斯剧院观看《喀纳斯盛典》演出

交通方式

一般到达喀纳斯的方式都需要从乌鲁木齐中转。

1.由乌鲁木齐至喀纳斯方式:

1.)普遍方式:火车卧铺,185元左右

2.)快速到达方式:飞机
乌鲁木齐—喀纳斯机场(5月至10月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1.5小时左右
乌鲁木齐—阿勒泰机场(全年通航),到达喀纳斯贾登峪2小时左右

门票信息

一、喀纳斯景区
1、一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20元(门票160+区间60元)
2、二进门票+往返区间车
270元(门票160元+二进区间110元)

二、禾木景区
1、门票:50元
2、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往返区间车
全价: 52元(禾木门票站至禾木村服务区45元+禾木村服务区环行禾木村7元)

三、白哈巴景区(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购买)
1、景区门票:30元
2、喀纳斯换乘中心-白哈巴村/铁热克提门票站一白哈巴村往返区间车:45元

四、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旺季票通票+喀纳斯一进往返区间车
1、一进门票通票+区间车:25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 -进区间车60元)
2、 二进门票通票+区间车:305元门票通票195元+喀纳斯二进往返区间110元)
注意:进入白哈巴景区前必须在喀纳斯换乘中心边防派出所办理边防通行证!

一进与二进区别:
一进:进入景区一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一次
二进:进入景区两次,乘坐往返区间车两次

景区区间车、游览等项目时间安排:
喀纳斯景区旺季区间车运行时间:早8点至晚9点
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至白哈巴景区区间车:下午6点停发
换乘中心至观鱼台:看景区内部天气与路况。
双湖游船(仅湖面冰消融后的季节):早10点至晚8点左右,依据季节不同,天亮天黑时间不同而更改。
喊泉:无门票,建议早晨徒步,下午6点后不建议再进行徒步活动。

乘游船观喀纳斯湖三道湾

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最初对喀纳斯有印象是因为喀纳斯湖怪的传说,所以说到喀纳斯必须要看的肯定是喀纳斯湖,喀纳斯的湖水非常奇特,每个季节都会有不同的颜色呈现,夏天来的时候湖水还是深蓝色,而秋天的水则是碧绿色。
我大概也从网上查了一下关于湖水色彩的变化的原因大概分为四种,第一、主要是上游冰川中与活动冰川接触的岩块多为白色花岗岩,经冰川运动,将岩块挤压、研磨成粉末混入冰层内,冰川融化后,融水把这些矿物粉末带入河流,进入河水,这些物质的浓度不同使得河水表现出不同的颜色。第二、跟河床深浅有关,河水深的地方波长短的深色光反射得越多,颜色就越深,河床浅的地方颜色就浅。第三、跟周围山体色彩有关,周围的植被倒映在水中,也影响了水的颜色。最后,跟阳光的角度变化和不同季节的色调作用于河水也有一定关系。
除了多变的湖水,喀纳斯湖另一大看点便是六道湾,喀纳斯湖的六道湾其实就是六道风景,各不相同,各具特色,但都引人入胜。总结起来可以概括为六个字:古、怪、壮、美、神、奇。但由于对自然生态保护的原因,游客乘船只能抵达第三道湾,其余暂时不开放。
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乘车到至喀纳斯湖边停车场约十分钟左右,从停车场走路到湖边木栈道便可见碧绿色的湖水奔流而下,两侧是黄色的树叶搭配,十分美妙。脚步走在木栈道上,脚踏着落下的枯叶,阳光透过树间照射下来,脚步慢下来,再慢下来,这番美景不禁让我沉醉其中,抬不起行走的脚步。
要想真正感受湖中的景色和三道湾的美景需要乘坐游船,船开在湖面上,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既视感。每一道湾都有自己独特的景色一道湾的远古吐鲁克岩画,二道湾的深不见底,三道湾的宽阔,游船每行进一步景色都变换不同,心中不禁感叹喀纳斯湖不愧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

德瓦家访

到一个地方除了感受自然风光以外最不可少的便是感受当地的民俗文化,在喀纳斯最具代表的便是图瓦村,图瓦村是图瓦人的聚集地之一,也是图瓦人生活习俗的集中展现。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德瓦家,走进德瓦家,热情好客的图瓦人会热情招待,喝上一杯自酿的奶酒,吃上几块独具特色的奶制品,还有图瓦乐队汗德尕自创的图瓦民歌演唱,在独具特色的图瓦乐器中融入吉他元素,曲子非常好听。
德瓦家中还陈列着许多图瓦的工具,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便是马皮制作而成的雪橇,图瓦人酷爱滑雪,滑雪也是冬天喀纳斯的出行工具。

观鱼台

喀纳斯湖另一个最佳的观赏位置便是观鱼台。“观鱼台”建在这座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上,蒙古语意思为红松林。它还有一个哈萨克语名字叫那吾尔克什,意思是独峰骆驼。观鱼台台高19米,总重量777吨,结构为两台一亭,可容纳百余人同时观景,顶部为半圆球状,有四个对称的类似于翅膀的奇异造型,是湖怪尾巴和雄鹰翅膀的寓意。观鱼台是有幸欣赏“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喀纳斯三大谜的理想场所,“云海”大多出现在清晨、傍晚或雨后,云如大海一样波涛汹涌、气势磅礴。如果幸运还能看到“佛光”,说不定也能目睹湖怪哟
如果想登上观鱼台一览喀纳斯湖水美景必须要攀登1068个台阶才能到达,秋日的清晨,喀纳斯会有寒意,走在前往观鱼台的台阶上是不是可以还可以见到背阴面的霜冻,夏日里满山遍野的金莲花现在已经凋谢,但颜色枯燥,地面草丛中变化成红叶点缀其中,而远方的树干则是鲜亮的黄色,阳光撒过的地方显得格外通透。
到达观鱼台的亭台顶部,远眺整个喀纳斯湖,整个湖面十分平静,宛如一块碧玉镶嵌群山之间,十分美妙。

喀纳斯景区换乘中心

从观鱼台下来后在景区的换乘中心休息,路过一间文艺气息十足的书店,走进才知道便是之前爸爸去哪儿拍摄时的狐狸书屋,店中书的体量并不是很大,其中关于喀纳斯的书籍较多,游玩累了可以在这里点上一杯咖啡,翻阅几页关于喀纳斯的故事,精心选择一张明信片将喀纳斯的祝福送给远方的朋友。

喊泉

休息整顿午饭后出发准备徒步喊泉,喊泉海拔1332米,口径2.5米,喊泉有个奇特现象,当受到外界声波频率干扰产生共振时,泉水会涌出,使沙子上下翻滚。喊泉又被当地人视为圣泉之水,四周挂满了象征吉祥如意的彩条,相传成吉思汗曾用此水治愈过伤。一般到喊泉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可以从换乘中心骑马前往,往返路程约1.5个小时,另一种便是由换乘中心乘坐区间车至喀纳斯新村,10分钟左右,后徒步至喊泉,往返3小时左右。
因为听说喊泉一路上的景色非常漂亮,所以我们选择徒步前往,徒步的路线一路都伴随着从喀纳斯湖顺流而下的流水,相对于喀纳斯湖水的平静深邃这里的水流变得欢快,两岸依旧是泛黄的树木丛林,景色变得十分清秀。
喊泉藏在一片白桦林中,此时的白桦林正是十分值得,走在白桦丛林之间,感受着浓浓的秋韵,感叹喀纳斯秋天的美景。
次日我起身前往喀纳斯的另一大景区禾木景区,前往禾木的途中会经过喀纳斯另一大看点一湖和三湾,分别是鸭泽湖、神仙湾、月亮湾和神龙湾,记得夏天的时候这些景点印象就十分深刻,当时就有人告诉我这三湾四季中最美的时候便是秋天,要是再配上清晨一层薄薄的雾就刚好不过了。

鸭泽湖

也许是我足够幸运,这次的秋天便看到了他们口中向我描述的那番美景,车子最先到达的便是鸭泽湖,位于喀纳斯村南边,呈长形蝶状,海拔1335米,长约2公里,平均宽度800米左右,面积约1.3平方公里,它是早期的喀纳斯湖冰川终碛堤前缘形成的沼泽湿地。
到达鸭泽湖的时候雾的浓度还十分大,鸭泽湖后的半截山体都被雾所包裹,像是一层纱,忽隐忽现,让人感觉到神秘。
据说鸭泽湖是因为一个地壳抬升形成的湿地沼泽。湖水与周围开阔的沼泽湿地和河谷草原上,平时湖中会栖息着种类繁多的禽鸟,还有成群的野鸭、大雁和天鹅等时常光顾此地。

神仙湾

继续向前,车子行驶至神仙湾,岸边已经聚集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只听各种快门声咔咔不停,神仙湾是最能接触到水面的,清晨岸边的枯草和地面布满了一层白霜,薄雾轻浮水面,像是整个人都之神仙境一般,看到这番美景早已经忘却了喀纳斯清晨的寒意。

月亮湾

三湾中最具韵律和线条美感的莫过于月亮湾,因此地的河湾,很像一勾弯月,故名月亮湾。月亮湾海拔1326米,它是卧龙湾河曲的延伸部分,喀纳斯最富魅力,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清晨的薄雾随着阳光的照射渐渐散去,当我到达月亮湾时已经几乎看不到薄雾,但这丝毫不影响月亮湾的美景,秋天月亮湾的美景就像是一幅油画在铺在群山之间,十分巧妙。

卧龙湾

三湾的最后一湾便是卧龙湾,卧龙湾(锅底湖)海拔1325米,喀纳斯河在此段穿流于古冰川U形谷底的冰川堆积物中,本来是普通的一段河湾,若干年前,卧龙湾(锅底湖)下方的左岸支沟暴发了泥石流,右岸发生了多处坍塌,泥石流和坍塌的堆积物使局部河道淤塞变窄,使得上方河面变宽,水流变缓,泥砂在河中及岸边堆积形成河洲,造就了绮丽的卧龙湾景色,远远看去卧龙湾的形状酷似一只霸王龙躺在水中。

美丽峰

到达禾木村已经是中午,休息整顿后开始前往禾木村的另一个看点美丽峰,美丽峰是高山森林草原三位一体的典型景观,它位于禾木村南边群山屏障的山口部位,禾木河旁,像一扇开启着的大门,所以当年俄罗斯人来到禾木以后,将这座山比作是禾木村的南大门。而图瓦人觉得这座山在群山的背景上拔地而起,赫然独立,所以叫它“博什达勒”,即独立的山峰。哈萨克人认为这座山是一座漂亮的山,充满变化。所以哈萨克人把这座山看作是一个爱打扮、爱换衣服、风情万种的漂亮女人,就给它起名叫苏鲁乔乎,即美丽的山峰。
禾木村距离美丽峰山脚下的距离比较长,由于前两天徒步的量比较大,这次决定骑马前往,前往美丽峰的路上会穿越河流、翻过山峰、走过草地,可以说真正感受了一把在各种环境下的骑马感受,趣味性十足。
此刻的阳光刚好迎面照在脸上,路上的树、木屋、山丘都被照射出来了厚重的侧影,线条感十分丰富。
到达美丽峰后在一位牧民家中休息整顿,放眼望去,夏季青绿色的草原已经变成了枯草,显得有些萧条,但在几颗独立的杨树衬托下也显得别有一番韵味。

禾木篝火晚会

夜晚时分,禾木一把篝火的点燃,拉起了一场精彩的演出,禾木是传统纯粹的图瓦文化聚集地,随着篝火的燃起,带来的便是一场特色歌舞表演,整个篝火晚会融入了大量图瓦当地文化元素,除了歌舞表演还有马头琴、冬不拉等禾木特色乐器弹唱表演,可以很好的感受一个原始的图瓦文化世界。

哈登平台观日出

如果说禾木最美的季节是秋天,那在禾木秋天最美的时间便是日出,禾木的日出是来禾木最不能错过的一大看点。禾木村观日出的最佳位置便是哈登平台,哈登平台位于禾木村西侧禾木河畔的台地,可以纵览整个禾木村。因为海拔高度的原因喀纳斯的日出时间要稍微晚一下,真正看到太阳的时间大约是北京时间的八点半,我七点到哈登平台时便已经人满满的了。
一般等日出的过程都是非常漫长的一个过程,当日出跳过山头将第一屡光线洒落在整个村庄时,看台上所有的人都激动的叫了出来,那种喜悦的心情或许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的到。

此刻的村庄开始逐渐醒来,炊烟渐渐从烟囱中冒出,图瓦村还延续着古老而传统的取火模式,而图瓦人也开始新的一天的生活。

禾木村

除了看一次禾木的日出,漫步禾木村也别有一番风味,树林中静坐看树叶渐渐飘落在身边,河边行走感受穿越村庄的流水,村中随意寻一小店,点上一杯咖啡,看图瓦人的生活,融入其中,即便是在房屋一角沐浴阳光发呆,也是别有一番享受。

星空营地

禾木除了古老的木板尖顶房屋,还有一片非常独特的星空露营基地,圆顶白色的帐篷里有非常完善的配套设施,御寒性也非常好,夜晚这里是观看星空最佳的位置,有兴趣也可以来感受一把。

金山书院

在禾木结束以后就算是走完了这一次的全部行程,开始返回布尔津县,在布尔津县有一次光顾了金山书院,喜欢这里的原因便是因为这里有太多关于喀纳斯的故事,金山书院的负责人自身就是一个在喀纳斯生活过多年的摄影家和作家,手中在读的那本《聆听喀纳斯》便是他的书。除了书店以外,金山书院还有一些独具特色的民宿在这里,能在这里住上一晚,感受浓浓的文化氛围也是非常不错。

布尔津夜市

金山书院紧邻的便是布尔津夜市,这里遍布着许多新疆的特长,当然烧烤也是必不可少的。其中烧烤中最为出名的便是布尔津的烤鱼,喀纳斯 ,因出产“大红鱼”、“狗鱼”等珍稀鱼类而倍增神秘色彩。以“大红鱼”、“狗鱼”、“五道黑”、“花翅子”为主料的额河烤鱼,属额河流域的本土特色烧烤。烤鱼与烤羊肉串有所不同。烤羊肉是把羊肉切成薄片放在烤炉上烤。而烤鱼呢,却是烤整条鱼。口感麻而不木、辣而不火、油而不腻、香美鲜嫩,令人回味无穷。

《喀纳斯盛典》大剧院

在布尔津的还有一个非常出名的音乐舞剧也是非常推荐的,音乐舞剧《喀纳斯盛典》,以独创的当地民族歌舞音画形式,全新诠释喀纳斯的地域文化现象,展现了当地民族久远而辉煌的草原文明,以及优美、绚丽的民族音乐与舞蹈艺术。

本游记著作权归@途图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